土壤实验室药品领用和管理规定


一、  所有化学药品根据国家 GB12268-2012《危险货物品名表》分类存储在专门的药品柜内。

二、  从事化学药品有关工作的人员必须严格遵守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办法》、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》等有关法律、法规。

三、  切实加强化学药品安全储存的管理工作。易燃、易爆等化学药品应存放在避光、防潮、阴凉、通风处,远离火源。化学性质相抵触或灭火方法不同的化学药品应分开保存,严禁混放。存放化学药品的实验室,严禁吸烟,且必须配备灭火器、沙箱等消防设备。

四、  定期对化学药品进行使用清查,确保所有化学药品标签清晰完整,登记入册,且得到妥善使用与保存,防止因变质、分解造成自然、自爆事故,消除安全隐患。

五、  剧毒危险药品,要单独存放于药品柜,双人双锁保管,药品登记入账。

六、  要严格化学药品领用手续,领用化学药品时,必须由教师提出申请,并填写《地理学院化学药品领用登记表》,注明使用数量、用途,在该表签字后方可领用。剧毒危险药品领用前须作详细使用说明,经学院主管领导审批后方可领用,未使用完的剧毒危险药品必须归还入库。

七、  药品使用者必须做好对已领出的化学药品的安全保护工作,所有因个人操作或保管不当而造成的事故,责任自负。

八、  已领用的药品未经许可严禁带出实验室。如因私自携带药品出实验室而发生事故,责任自负。

九、  剧毒物品的容器,变质料,废渣、废水、废料应分类置于相应废物桶、废液箱,交由实验室统一处理,严禁随意倒入垃圾箱和下水管道。

十、  加强学生化学药品使用操作规范教育和安全意识教育。学生使用化学药品时,指导老师应详细指导监督,防止意外事故发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