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心简介

资源环境与区域规划实验室2008年获批校级实验教学中心,2016年被批准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建设。实验室用房面积约2500平方米,仪器设备价值约2000万元。现下设地质地貌、植物地理、土壤地理、地理信息技术、天象与虚拟现实、地图与测量、国土与城镇规划、智能化物业管理、交通与物流信息技术等功能实验室。目前可开设面向5个本科专业及7个硕士点(方向)的实验项目200多项,每年完成本科学生实验人时数近3万,基本能满足地质、土壤、植物、天文、GIS、遥感等专业课程的学习要求,可为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土壤与植物地理学、测量学、地籍与房产测量、地质学基础、地球概论、天文学基础等实验课程服务和共享,同时为研究生培养和承担高层次科研项目提供实验平台。

地理学科具有研究范围广的特点,与天文、测绘、环境、生态、规划等学科有一定交叉性,同时也是中小学生及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科普知识。因此,资源环境与区域规划实验室除了可供我院本科实验教学使用外,尚可面向校内外相关专业,以及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开放共享。主要开放共享的功能实验室有地理信息技术实验室、学生开放与创新训练实验室、地质实验室与标本馆、测量与无人机实验室、天象馆与虚拟地理环境和土壤实验室等。20134月以来,实验室先后获得广东省国土资源厅、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、广州市教育局立项资助创建科普基地。2014年获批广东省国土资源科普基地,2016年被评为国土资源部科普教育基地(科研实验类)。目前已初步建成“地学与国土资源科普教育基地”,效果显著,几乎每周都接待中小学生、兄弟院校大学生、社会公众及来访专家学者参观交流,成为广州大学的亮点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