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全教育常抓不懈 实验室安全警钟长鸣

为增强我院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,建立实验室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,提高学生应对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的应对能力,201918日下午2时,我院实验室在理学实验楼621室举办了一场“实验室安全培训”。

学院书记林媚珍教授亲临现场指导,并指出实验室必须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,全院师生要对实验室安全工作常抓不懈,所有在实验室工作学习的师生要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,要把安全工作做在前面,严格遵守安全规章制度,预防并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。接着,实验室倪杰老师结合我院“学科涉猎广,实验差异大”的特点,从实验室日常安全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入手,以案例的形式,从水、电、火、化学四个方面剖析了实验室常见的安全问题,并给予了整改建议。最后,刚刚从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回国的研究生江伟明,就自己在国内外实验室求学的亲身经历,以“国外实验室的使用要求”为题,从实验前的安全考试和准入要求、实验中严格规范的操作标准、以及试验后对实验室清扫的要求,对比了国内外大学在地学领域的实验室之间差异,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,安全实验制度先行,规范操作从细节做起。

此次实验室安全培训是实验室举办的第二场培训,我院会将此类安全教育常态化、制度化,努力帮助学生建立安全意识,让实验室安全警钟长鸣。

(供稿 倪杰,摄影 区奕甫)

微信图片_20190108214523    微信图片_20190109090710

 

微信图片_20190108214510     微信图片_20190108214533

微信图片_201901090908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