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设成效

1、教学成果:

5年来,实验中心专业教师在教学研究方面,承担省、市、校级教研课题10多项,发表教研论文15篇,获得各级教学成果奖6项,其中省部级奖2项;校级教学成果奖4项;省、市及校级教学团队各1个。

2、人才培养:

实验中心通过改善教学条件,改革实验教学体系、教学内容、教学方法和手段,以演示实验先导,激发学生学习兴趣,以必要的基础性实验为基础,辅以逐步提高的综合性、设计性实验,以多元化的教学模式为途径,逐步提高综合性、设计性实验比例,从根本上改变了实验教学“被动式”的现状,激发了学生的实验兴趣,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,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,取得较好的实验教学效果。五年来学生在全国和省、校级“挑战杯”等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 40 项奖励,其中国家级奖 7 项,省级奖 10 项。

3、教材和课程建设成果:

出版教材:

1)自然地理实习与实验指导(粤北地质、地貌与水文实习,地球概论实验),杨木壮,周平德,潘文彬,夏丽华编著. 2013.11,气象出版社;

2)《地理信息系统导论(3) ()张康聪,陈健飞,清华大学出版社,2009.4

3)《地理信息系统导论》(原著第五版,含光盘) ()张康聪 ,陈健飞,张筱林,科学出版社,2010.7

自编实验讲义:与实验室建设同步,有计划编写适合本科教学需要、具有特色的实验新教材。同时,加强对外合作的基础上,合作编写教材和实验指导书。目前自编的实验讲义共有10册,计划在3年内修改完善后正式出版。

1)ArcGIS空间分析实习教程》:王芳主编;

2)自然地理学实验指导书:徐国良主编;

3)土壤与植物地理学:方碧真主编;

4)地图与测量实验:王芳主编;

5)地理CAI课件:周涛主编;

6)地质学基础:杨木壮主编;

7) GPS原理:谢鸿宇主编;

8)测量学:谢鸿宇主编;

9)地图学:冯艳芬主编;

10)土地利用规划实验:吴大放主编。

4、指导学生:

五年来,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3项、省级创新训练(实验)项目9项。获“挑战杯”各级奖项30多项,其中省级二等奖2项、省级三等奖2项。

5、科技专利发明:

学生通过参与专任老师科研课题及挑战杯项目研究,与指导老师一起申报并获批多项软件权著作证书及一些发明专利。